老艾:新国九条深层含义是吸引资金入市

2013年12月27日 16:33  作者:老艾  (0)+1

  文/老艾[微博](知名财经人、资深投资人、新浪财经特聘股市专家)

  新国九条名义上是保护投资者,背后更深一层含义是整顿市场,给投资者树立信心,吸引资金入市,解决了资金这一关键问题,A股重新走出牛市行情指日可待!

  国务院27日发布保护投资者权益九条意见,提出了健全投资者适当性制度、优化投资回报机制、保障中小投资者知情权、健全中小投资者投票机制、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、健全中小投资者赔偿机制、加大监管和打击力度、强化中小投资者教育、完善投资者保护组织体系等九条措施。

  此前的2004年1月31日,《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》颁布,将发展资本市场提升到国家战略任务的高度,提出了九个方面的纲领性意见(国九条),为资本市场的改革与发展奠定基础,为两年后A股市场启动一轮波澜壮阔大牛市打下了坚实基础。

  27日发布的新国九条虽然不像旧国九条那样就整个资本市场进行规划,但更具针对性,将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上升到战略高度。而且并非不重视整个资本市场,一方面三中全会已经为资本市场发展指明了方向,另一方面04年已经颁布过针对资本市场的国九条,同样适用于今天,同样具有法定的政策效力。

  在资本市场发展了20多年后,《证券法》、旧《国九条》等基础性纲领性法律文件已比较完善,中国股市现在缺的并不是法律政策,随着市场发展的愈发复杂,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利益屡屡受到侵犯的情况下,单独针对投资者保护出台政策显得十分必要。和旧国九条的高屋建瓴相比,新国九更显得温暖体贴,和投资者贴得更近,更具可操作性。

  从07年牛市见顶以来,中国股市已经走了六年多熊市,和欧美股市早已走出牛市相比,A股实在落后的太远。也和中国已经成长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的地位不相匹配,也制约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企业的成长。由于多年熊市,数百家企业无法上市,市场资源优化配置的效果大打折扣。

  事实上市场并不缺钱,大量资金囤积在银行、理财、房地产等领域,之所以不愿流入到股市中来,一方面是持续数年的熊市让大家不敢进场,另一方面觉得股市不规范,不确定性因素多,自身利益容易受到侵害,合法权益难以得到保障。

  目前市场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这几个方面:上市公司治理不规范,圈钱无度却不愿分红,大股东频套现打击市场信心,小股东权益受损诉讼索赔艰难,操纵市场及内幕交易屡屡发生……

  以上种种原因都让投资者心灰意冷,而国务院颁布的新国九条,名义上是保护投资者,背后更深一层含义是整顿市场,给投资者树立信心,让大家放心入市。虽然国家队可以出手护盘,但吸引庞大的民间资金入市才是关键,才能解决目前的根本问题。

  因此,在近期市场连遭重挫的情况下,新国九条的出台十分及时,它的最大意义是增强投资者信心,吸引资金入市,股市走牛的关键就在于资金源源不断地流入,有了资金才能推动市场不断往上走。解决了这一关键问题,A股重新走出牛市行情指日可待!

  点击进入:老艾微博  老艾博客

 

  (本文作者介绍:知名财经人、资深投资人、新浪财经特聘股市专家)

 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,请勿转载。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。

文章关键词: 救市市场权重股老艾

分享到:
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
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? 中国这么多“胡雪岩”,却没有“乔布斯”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?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“马歇尔计划”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“中国大妈”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